close

MV5BMTY5NDkyNzkyM15BMl5BanBnXkFtZTcwNDQyNDk0Mw@@._V1._SX214_CR0,0,214,314_.jpg

 

(請注意, 以下有很多書裡和電影裡的劇情, 沒看過的要小心斟酌喔 .. )


我看到兩種非常兩極的評語, 一個是好好看, 一個是很無聊. 

不管是哪種, 但有看過小說的.. 就會知道, 電影把整本小說改編成為另一種風格.. 

一種比較商業 (又不是這麼商業), 意思是電影選擇了比較美好的那一面和他們認為觀眾想看的來呈現(但又不是那嚜好萊塢式的攙情..)

一種比較愉悅和輕鬆的氣氛, 意思是電影將作者原始的心路歷程與心境轉折, 非常輕描淡寫的呈現

除此之外, 電影將小說三部份的內容, 不僅簡化到一個極致.. 內容更是拼拼湊湊 (就是後面剪一段放到前面故事接起來.或是不同故事拼起來成一個故事.) 讓看的人摸不著頭緒, 一頭霧水!!


我自己覺得電影最大的敗筆就是沒有解釋清楚Liz為什麼要去這三個地方旅行!! 

電影演起來像Liz因為離婚, 跟David的愛情沒有火花, 工作可能遇上了頻頸... 在這一切不太順遂下決定旅行..  其實一點都不然

原創作者是用一種很嚴肅, 但卻不沉重的口吻在敘述她的這個真實故事. 我想她想藉由這本書讓跟她有相同經歷的女性朋友.. 可以用正確的方法或愉悅的方法找回迷失的自我, 撫慰曾受傷的心靈進而再次享受愛! 

Liz結婚多年.. 卻發現她自己不屬於婚姻, 決定跟先生離婚.. 在說出離婚前的這段過程, Liz心理非常掙扎非常的痛苦, 她夜夜躲在浴室為此哭泣, 夜夜無法成眠, 在她開始禱告的那一晚, 是因為她發現自己拿著菜刀想要自殺.. (電影這段演的很糟.. 一點都不知道為什麼Liz要開始禱告?)

在她跟先生提出離婚後, 約莫花了一年多的時間, 散盡她所有的財產, 當然也讓她痛苦萬分. 她先生無法諒解她, 而她也對此有著深深的自責. 就在此時, 她認識了大衛, 一開始未了逃避離婚的痛苦而投入, 但後來卻發現兩人不能沒有彼此.

Liz跟大衛這段, 電影也描寫的很糟, 事實上, Liz和大衛彼此深深相愛, 但因個性的關係所以大吵分分合合好多次, 而每次的分分合合都讓Liz身心俱疲. 

在這婚姻失敗, 離婚談判的痛苦, 和大衛轟轟烈烈的愛情經歷, 散盡所有的家當後, Liz決定要對自己做些事.. 到義大利學義大利文, 到印度找她的精神導師, 回巴里島找賴爺.


popq9guk4cvzco.jpg

Eat, 在義大利的四個月, Liz其實去了很多不同城市, 吃了很多美食, 當然也認識很多朋友. 義大利的朋友告訴Liz "無所是事之美".. 怎嚜去享受一個人, 沒事做, 卻又開心甜美. 這是義大利人很厲害的地方. Liz在這個美食天堂學會了怎嚜開心.. 怎嚜從微小的事情, 微小的食物, 微小的點滴中得到滿滿的快樂. 

當你在歷經黑暗時期後,感受到絲毫可能的快樂,就得死命抓住這一點快樂,直到它將你拉出土中 --- 這並非自私,而是義務。你被賦予生命;你有責任去尋找生命當中的美,無論多麼徵不足道。From EAT

(ㄧ定要說一下, 電影裡最後在感恩節中有烤了一支火雞.. 但在現實故事中.. 那是作者很懊惱沒有完成的事... 或許這是電影希望凡是都有美好結局的產物吧..)


55487262.jpg

Pray, 在印度的四個月, Liz都待在道場中學習靜坐. 從這些靜坐中找到平靜與信仰, 最重要的是, Liz原諒了在這段失敗婚姻中, 在對背叛先生自責的自己.

我自己沒有任何信仰, 對於Liz在書中描寫的某些信仰, 神也不是挺有感覺, 但我覺得重要的一點是, 自己!!  在這裡的信仰, 在這裡的神, 可以把它化作為是妳自己. 擁有自己的人生, 妳得先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前, 得先面對自己了解自己. 當你認清內在的自己, 同時也去接受的那個不管是完美或是不完美的內在自己, 就是所謂的得到信仰, 妳相信妳自己. (這是我自己對於這段的詮釋, 或許有信仰的人並不是這樣詮釋的, 但又何妨呢?)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斷調整自己生理、情緒、心理上的不適,以便逃避現實中的悲傷與障礙。我思索自己一生花費多少時間像一條喘氣的大魚橫衝直撞,不是扭身逃開不舒服的痛苦,就是如飢似渴地撲向更多的愉悅。若能學會待在原地處之泰然,不要總是在坑坑窪窪的人生道路上被拖著走,或許對我(以及因為愛我而受拖累的那些人)會很有用呢? from Pray

 

eat-pray-love-7.jpg

Love, 在巴里島的四個月, Liz在這跟賴爺學習巴里島式的靜坐, 微笑的打坐, 連肝臟都要微笑. 在巴里島的這段時間, Liz得到了她的男人, 當然也經歷了人生中總會遇到不愉悅的經歷, 因為有了這段旅程, Liz可以用很包容的心情去體驗這些不如意.

微笑讓妳成為美麗的女人. 給你變漂亮的力量. 妳可以使用這種力量 -- 漂亮的力量 -- 得到生命中想要的東西. from Love

(電影中把這段的旅程過度美化.. 其實Liz幫大姐買地這件是一點都不順利和如意. 還有跟巴西男子的愛情在這裡又顯的過於有點攙情.. 小說中這段愛情發生的極為自然!) 

 

我想大多數的女生都跟Liz一樣, 一但踏入愛情, 就會不知不覺的失去自己, 把自己改變程對方想要的那個模樣, 但當初對方愛上妳其實愛的是原本真實的妳.. 這是一種迷思, 一種循環不斷的迷思.. 妳我常常會自問, 為什麼我為他做了這麼多, 他還是這樣對我???

從今天起, 不要再問他為什麼怎樣怎樣, 他為什麼那樣那樣..  好好愛自己, 因為唯有妳自己不會離開妳自己, 因為只有妳會永遠的愛妳自己.

 

eat_pray_love_julia_roberts_617.jpg  

電影中, 在初到義大利時, Liz說了一個小故事,

有個乞丐, 每天都到神像面前祈禱, 讓我中大樂透吧! 讓我種大樂透吧!!

有天, 神像被乞丐弄煩了, 突然活過來對乞丐說.."請你快去買張樂透吧!!"

 

享受吧! 一個人的旅行..

其實要告訴你的不是這段旅行有多麼的美好..  

其實要告訴你的不是該如何過美好的生活..

每個人的人生.. 都是由很多如意與不如意.. 都是由很多美好與醜陋所組成的..

如何接受擁有這些美好與不美好的過去..

如何原諒你痛恨的他人與自己

常聽到人一生都在抱怨自己過的多悲慘.. 多少人對不起自己

其實, 不管是不是去義大利, 印度, 巴里島

踏出那一步

都有機會改變自己, 實現夢想 

即便那個夢想是"天天開心!!"

eat-pray-love-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