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西門市場走出來往國華街的途中.. 突然看見有個"護境松王夫妻樹" 招牌..

"夫妻樹"三個字引起我們幾個熟女的興趣.. 馬上進去瞧瞧

2010-11-07 台南大吃之旅 Day2 102-1.jpg

一進去就看到一個祭拜松王小廟, 旁邊有家陽春麵店.. 頭上有棵大榕樹... 榕樹下有幾個阿伯在喝茶聊天.. (翻拍DM.. 所以有點模糊..Sorry啦)

 

四個女人不知道到底要看什麼.. 轉身正要打算默默走開的時候..

這時候!! 突然間!!

背後傳來阿伯的聲音 " 那個拿照相機的!! "

我愣了一下.. 轉頭過去 (心裡OS: 阿這裡是不能拿相機歐..... >"<)

阿伯接著要我過去榕樹下...

我心裡怕怕的.. 有很多疑問的.. 緩緩的.. 慢慢的走過去 (身旁的朋友也是一頭霧水的跟著我走去...)

站在榕樹下後.. 阿伯指著榕樹說.. 看到沒!!!!!!!!!!! (阿伯還特地要我往裡面走點.. 因為降看的比較清楚 XD)

我抬頭一看.. 歐... 原來如此阿!! 原來是要看這裡啦!!!!!!!

很好奇到底是什麼吧!! 大家一看就明白惹啦~~

2010-11-07 台南大吃之旅 Day2 099.jpg

不用我解釋.. 明白了吧 XD

 

看著阿伯拿給我們的簡介.. 原來松王夫妻樹是這麼來著的..

2010-11-07 台南大吃之旅 Day2 101.jpg

府城開發最早, 本土和移植而來的樹種很多, 其中不乏知名的老樹, 如全台首學裡的"孔榕", 台南公園南邊大門兩株可能是台南最高大的雨豆樹和菩提樹, 可是仍有許多老老樹躲在古老狹小的巷弄中, 友愛街201巷和國華街交接處的老榕, 無疑是其中最特殊的老樹ㄓㄧ.(已經被證實松王為百年以上的老樹)

就外型而言, 不論台灣還是韓國的夫妻樹, 都是兩棵樹並排, 但這棵老榕是單一棵所長成, 左右兩邊樹枝交接處, 形如男女"交合", 當地人稱神社後者為"公樹", 右側靠近陽春麵攤者為"母樹", 合稱夫妻樹.

五六十年前, 即有路過的婦人膜拜松王, 因求子嗣, 問姻緣, 生意, 學業者多有感應, 香火日漸鼎盛. 2000年, 附近居民合資蓋成神舍, 並到天宮廟求得"護境淞王"牌匾.

原本不受高層關愛的商圈, 後來頗受與許添財市長和前文化觀光許處長的重視, 許處長任內, 松王 (夫妻樹) 還被文建會列管為保護文物. 今年, 更獲得經濟部商業司補助, 立碑紀念. 總之, 不管稱它為老榕, 夫妻樹還是松王, 樹下是附近居民泡茶聊天的去處, 它也永遠是商圈的精神象徵!!! 

 

很慶幸老榕樹下的阿伯把我們叫回去.. 讓我們沒有錯過這個在市區中的百年老樹及它的歷史.

這.. 再次見證台南的現代與傳統的結合.. 新商圈的守護神.. 護境松王夫妻樹!

附近居民都說,來拜夫妻樹夫妻會少糾紛,摸了夫樹會保佑生男、摸了妻樹會保佑生女。有興趣的朋友們.. 下次去台南別忘了到這ㄦ來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